close

最近聽周遭有人(雖然不熟)到南部一個國際非營利組織機構面試,也不禁令我想起自己也曾經歷過的經驗。

身為南部媳婦,曾想回南部工作,因此試投履歷到同機構,機構徵人方式也很特別,雖在104刋登,但註明勿經104投履歷,請逕寄中英文履歷到徵人信箱,當然照作,因為是一個國際機構,覺得自己的能力不够好,應該不被青睞,即使有機會,被選上的機會也很渺茫,會投履歷,其實對此機構的好奇比應徵上的結果更令人期待。出乎預料,通知面試,但確是安排一個月後,而且告訴你面試有中英文寫作測驗,含面試,提醒需要一天的時間。

對我而言,一天的時間不稀奇,畢業後的第二個工作只應徵個總機,也耗了我一天的時間,一天內,我被帶著逛工廠、餐廳、宿舍及環境,當然也吃了一個免費午餐,一天下來好充實。後來我錄取了,而且服務很久。之後我才知道為何用了一整天面試一個不起眼的總機,因為他們急著要,最好這個總機今天面試明天上工,因為現在的總機內調其他部門,公司2,000位員工,沒有總機接聽電話,很麻煩,他們為了怕我回家後無下聞,拖著,同時也等著行政最高主管面試最後一關,才把我留這麼久,所以對這樣的安排我一點也不意外,反覺得很好,這樣跑一趟,不用跑很多趟。我曾經應徵一個工作,跑了三趟面試,還好有錄取,否則真是XXX。

一早到機構,果真是國際級的,充滿神秘,南部什麼沒有,就是地大無人,當然到這也一樣,提早20分鐘到,前面看到一位小姐被帶進辦公室,心想她也是應徵者嗎?不會吧?!只有之前X食映像那種公司才碰到,國際機構吔?一整個覺得low 掉,這樣面試安排整個心情很差,但都來了,面對吧。

進了會議室,桌上放不只兩套的文具,心更沈,原來還不只兩個人,是幾個人,有點崩潰。好吧,既來之則安之,都打算耗一天,心情調整,反正本來就不是來找工作,是來體驗什麼是國際機構,至少台灣退出聯合國後,和聯合國都沒關聯,好不容易今天有幸能把自己和國際有連結,(雖然也只是聯合國小單位轄下的)就享受吧,於是帶著劉姥姥逛大觀園的心情,完成難度頗高的中英文寫作,有完成,但好不好不知道。

好啦,筆試完也快12點,要吃午飯吧?南部地大物博,從辦公大樓走到門口15分鐘,再到市區沒有交通工具,就是沒有腳,而且南部不像台北公車方便,出去吃午餐,不可能,既然要人待一天,當然午餐要招待囉!!好棒棒,這員工餐廳高雅的像外面餐廳,窗明几淨,落地窗,外面是露天咖啡桌,心想,今天就當不是面試,而是回南部放鬆心情也好。

餐點不馬虎,餐廳的員工都是機構正式職員,所以大家都是同事,菜色豐富主菜有豬、雞、魚,附菜有8樣,就像自助餐廳一樣,點菜算錢,還有炒飯,我看一份平均都70元左右,但份量很多,還有咖啡,我點了一杯拿鐵,奶味好重,但好好喝。因為是來面試,所以機構請客,咖啡和餐點都不用錢,員工要錢,但很便宜,重要是,真的好好吃,炸雞腿,魯排骨,我請餐廳人員每樣附菜都幫我裝一點,這樣我每樣都吃到,每樣都好吃,尤其紅蘿蔔炒蛋,至今無法忘懷。

下午進入口試了,雖然排數位應試人員,不過口試是單獨,這還合理。但也够嗆了,6位口試官,外國人3位,每個人問不同問題,不同情境要你回答,進行大概40分鐘,和外國人工作就是這樣氣氛都很自然,一點都不讓人緊張。

結束40分鐘口試後自行離開,完成國際機構一日遊任務。

後記:上網查才知道,機構在南部半世紀,當地人都可遠觀不可接近,直到去年才開放參觀。了解後才知道自己很幸運,有這樣的人生體驗,難得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君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